初秋を偲んで

世界に静かで美しい初秋がなければ、それは残念なことです。

一个文科生的宣言

一个文科生的宣言

我是一个文科生,未来希望成为一个社会科学学者。

社会科学是伟大的,但许多人却没有认清它为何伟大,没有做好作为未来研究者的自觉。

我们需要明白什么是社会科学。

社会科学是研究人类文明的科学,是一切人类文明瑰宝的守护者,一切伟大生产力的使用者,是人类最需要创造力和想象力,也最需要实践精神的科学。

在社会科学中,政治学是具有代表性的。迈克尔罗斯金曾经说过:“政治学涉及所有社会科学。”所以,政治学的性质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社会科学的性质。

任何一种伟大的文明,即一种包括社会经济文化艺术和自然科学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没有好的政治的保护,都将消亡。

为什么中世纪的自然科学发展不起来?因为它的社会政治是被教会这样一个思想道德组织控制的,它的宗旨是神是至尊,人在黑暗的此岸生活,只需要等待末日审判的来临,而没有使用自己理性追逐光明未来的权力。于是,亚里士多德时代已经取得的自然科技成就被遗忘,人们甚至完全忘记了亚里士多德。艺术更是一片黑暗。而亚里士多德所代表的希腊,之所以灭亡,也是因为它没有足够的政治实力去保护自己伟大的文化。

随着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启蒙运动,从古希腊开始镌刻在人类本性中的理性开始兴起,亚里士多德革命标志着自然科学再次被重提。自然科学的成就就是因为人开始被鼓励用自己的理性去追逐一个更好的明天。

那么以政治学为代表的社会科学在这样一个过程中究竟代表着什么呢?它是其它一切文明要素的守护者。没有好政治的文化无论多么伟大,都只是昙花一现。

威尔逊曾经说过:“我们研究政治和军事,是为了让我们的儿子能够安心研究数学和物理,让我们的孙子能够安心研究诗歌、雕塑和绘画。”

自然科学究竟研究的是什么?

从根本上看,是如何增大劳动力、土地和资源的利用效率,就是如何增强生产力。

那么增强的生产力,该如何使用?多出来的社会资源,该如何分配?如何把本来就不够分的社会资源,在保证温饱以外,还要拿来让自然科学家增强生产力、让艺术家来创造精神食粮?

这一切都是社会科学的工作。

自然科学锻造了一把锋利的宝剑,那么如何使用它,就是社会科学的职责。面对无数代自然科学家呕心沥血锻造出的宝剑,我们怎么能胡乱地、不负责任地去使用呢?

有人说,社会科学就是收集和总结,没有任何创新和发展。所谓的研究不过是用新视角去看旧问题,旧瓶装新酒,丝毫没有逻辑思维和探究思维的体现。但我们想一想,自然科学的研究是发现自然界已有的物质或规律并通过这些物质和规律创造新的物质和规律或者使已有的物质和规律发挥出更大的功效。而社会科学很大程度上是创造,除了借鉴以前的制度和理论外,还需要完全的,甚至可以称之为天马行空的创造!

我们来想一想,在罗马之前有共和吗?有人会说,罗马的共和,就是结合了君主制、贵族制和平民制。但是,三者的权力通过什么样的机构去制衡?运用什么样的法则去决策?这些都是一代一代社会科学家利用他们超乎常人的政治想象力构建的。

再比如,在美国之前有成熟的联邦制吗?有人会说,荷兰不是一个例子吗?但荷兰是邦联制,不是真正的联邦。中央和地方政府不是上下级关系却有机统一于一个政治体系中的联邦制完全是美国国父们的政治创造。并且,三权分立也可以说是凭空创造出来的,并且之前没有人完整成功的实现过。但是美国国父们、联邦党人们,用杰出的政治想象力构建了此前从未有过的,国会、总统和最高法院分掌立法、行政和司法的真正的三权分立却又有机统一而不相互冲突的三权分立架构。这里的许多制度,比如参众议院制,都是此前从未有过的创举。社会科学要守护文明,要使用生产力,就必须需要制度,所以社会科学的终极目的是建立越来越优秀的制度,从而更好地去守护文明、去使用生产力、去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这就是我眼中社会科学的使命。

而作为充实起社会科学的人的我们应该怎么做?

怎样才能担负起这样伟大而又沉重的使命与责任?

只有饱含着热爱和理性精神,竭尽全力地去奋斗,去充实自己,去让自己的知识丰富、精神饱满。才有可能担得起,这从亚里士多德、希罗多德、马基雅维利、霍布斯、博丹、柏克中一路传承了三千多年从未断绝的伟大旗帜。

这就是一个普通文科生的宣言。

一个文科生

二零二零年三月二十三日

评论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